這是我的馬上雄風

這是我的馬上雄風

2011年1月3日 星期一

天使

她一出生就沒有雙手,左腿又只有右腿的一半長,但她卻是奧運游泳得獎選手,更是一位全球知名演唱家。
蓮娜瑪莉亞,1968年出生於瑞典,3歲開始學游泳,4歲開始拿針刺繡,5歲時完成了第一幅十字繡作品,並開始學裁縫。中學時縫製了第一件洋裝,15歲進入瑞典游泳國家代表隊,18歲參加世界冠軍盃比賽,打破世界記錄,並且以蝶式勇奪多面金牌,19歲拿到汽車駕照。音樂更是她的最愛,進入大學專攻音樂後,成為全球知名演唱家,榮獲瑞典皇后個別接見。
知道蓮娜的多才多藝之後,你是否能夠想像蓮娜生出來就沒有雙臂,而左腿只有右腿的一半!!蓮娜是我看過最嚴重但也是最樂觀的殘障女孩。
雖然她沒有手,而且左腳只有右腳的一半長,但是她並沒有氣餒,面對著其他人的異樣眼光,她不覺得自己愧對任何人,没有時間悲傷與憤怒,只有努力再努力,不曾半途而廢。而蓮娜的父母親也沒有因為她天生的障礙而放棄她、看輕她,反而在努力照顧她之餘,卻還能在二個小孩之間取得照顧的平衡,她的雙親在教養孩子方面,確實有過人而值得敬佩之處。
蓮娜一生過得非常樂觀與積極,沒有手的她在三歲就學會游泳,四歲還學會了刺繡,而十五歲時,就已進了瑞典游泳國家代表隊,她十九歲時甚至還拿到了汽車駕照,後來不但是個游泳選手而且也是個全球知名的演唱家。縫衣服、洗澡、開車、唱歌、彈琴、畫畫、寫字,甚至是做料理都難不倒她,她有恆心有毅力,不怨天尤人也不埋怨為何自己是個重度殘障的人,她努力做好自己想做的每一件事,學會如何獨立、學會如何達到目的、如何過得更美好,儘可能的不浪費每一天,她的歌聲獲得大家的青睞、仰慕,而最後她還擁有了一個美滿的結局。
對我們四肢健全的人來說,通常比較不了解重度殘障者的生活情形,但我知道她們的日常生活中一定會有許多的不便之處。而以她肢體重度殘障的情況,不但學會了蝶式,甚至還在比賽中贏得了多面金牌,而我到現在卻只會游簡單的蛙式,和她比起來可差的遠了,正因為如此,我想我更應該多多學習她的恆心、她的毅力,正所謂「天下無難事,只怕有心人」,她雖然沒有手,腳也是一長一短,但是她用盡心力去克服所有的艱難與挑戰,不怕被打敗,盡一切所能地跟上大家,她的確是一位不折不扣的生命鬥士。
在她的一生中,她永遠笑得比別人燦爛,把所有的事情都往好的方面想,自然而然的就會覺得好解決,換成是別人,我想早已是頹廢沮喪、無所事事,整天除了埋怨還是埋怨,她的勇敢、她的樂觀、她的堅強,讓她週遭的人在不如意時都能受到鼓舞與啟發,重獲歡喜的力量,走出陰霾,重新過一個看得開並真正屬於自己的生活。
這本書真正的開啟了我的視野,讓我感受到一個全新的世界,重度殘障並不代表什麼,最最重要的是看你自己是否有心要去改變你自己不好的一面。恆心、毅力、勇敢、堅強、樂觀,代表著人生哲學最光明的那一面。有恆心,不怕事情再困難;有毅力,不怕事情克服不了;勇敢則代表對於未知的勇於嘗試;堅強則代表面對挫折永不畏懼、不氣餒;樂觀代表著始終抱持正面態度,不在乎別人的看法與想法,並勇於表現自己。這是蓮娜所擁有的人格特質,更是現在社會大眾應該努力學習的。現在社會當中,有許多人輕易地結束了自己的生命,以為逃避是解決問題的方法、退縮是抵禦苦難的手段,其實,這些都只是不成熟、不理性的想法,而且父母親辛辛苦苦地把我們養大,我們又怎麼能忍心離開他們呢?何不學習蓮娜,讓自己的人生過得更璀璨、更有價值?在蓮娜的故事中,我們更應該學習她珍惜自己的生命、學習獨立、不要依賴別人、學習勇於面對、不怕艱困、學習著把不好的變成好的人生哲學,這才是對生命最佳的體驗與尊重。